德勤中國發布的《2018年中國醫療美容O2O市場分析》顯示,未來五年中國醫美市場的增速預計將保持在20%以上,2022年市場規模或超過4800億元。龐大的市場規模吸引了眾多巨頭入場:阿里、美團來了,引流平台新氧擬納斯達克上市了,各種醫療美容機構也在不斷湧現。

不過,國內醫美行業經歷了過去幾年的野蠻生長後,市場對其依舊存在不少擔憂。那麼,國內醫美行業當前面臨哪些挑戰?全行業應該怎樣提升?未來該行業的發展趨勢如何?近日,艾爾建全球副總裁兼中國區總裁王煒接受了《每日經濟新聞》記者的專訪,並圍繞上述問題發表了自己的見解。

在王煒看來,目前行業內各方正在形成合力,“無論是醫美的終端還是研發+生產的廠家,還是線上線下的渠道,抑或是政府相關職能部門和行業協會等,都在致力於優化整個市場”。同時,王煒指出,國內醫美行業依舊面臨三大挑戰。

醫美、眼科是投資方向

NBD:相比其他跨國藥企,艾爾建進入中國的時間較晚。目前,中國市場在艾爾建全球市場中扮演怎樣的角色?此外,醫美是艾爾建重要的業務板塊,如何看待中國的醫美行業現況?

王煒:今年是我們進入中國市場的第十年,相比其他三四十年前就進入中國的跨國藥企,我們確實比較晚,但這跟我們的業務模塊有很大關係,因為我們並不涉及很多領域,現在我們總共有四大業務,醫美是最大的一塊,其次還有眼科、中樞神經和消化業務。

對於我們來說,醫美是非常重要的板塊,針對中國醫美市場的現況,我認為有三個關鍵詞可以概括:一是潛力巨大。國內醫美行業的風口是近十年才開始的,目前還有巨大的、未被滿足的需求,這是一個可以增長20%的細分市場;二是參差不齊。供給端的成長趕不上需求端,給了“劣幣”得以存在的空間;三是前景光明。我們可以看到現在各方正在形成合力,無論是醫美的終端還是研發+生產的廠家,還是線上線下的渠道,抑或是政府相關職能部門和行業協會等,都在致力於優化整個市場。

NBD:艾爾建一直在走外延式併購的道路,那麼目前在中國有無尋找相關標的?以哪些領域為主?

王煒:現在我們在中國的業務主要是醫美和眼科,另外中樞神經、消化類產品也在不斷地落地。從銷售額上看,醫美業務目前在國內占主要地位,但眼科業務的後勁很足,因為眼科有非常好的產品線,比如去年上市的傲迪適等產品的銷量增長很快。因此每一塊業務都很重要,無論是醫美還是眼科,都是我們的投資方向。

NBD:注意到艾爾建與一些醫療美容機構都有合作,鑑於一些醫美服務存在參差不齊的情況,那麼艾爾建在篩選合作對象的時候遵循何種標準?

王煒:首先是看機構的醫療資質,因為醫美的本質還是醫療,看重的是機構本身的醫療能力。實際上,像我們合作的醫療集團,他們有著相對來說比較大的集團品牌,因此對自己的品牌形象會更加愛護,而品牌形象歸根結底是靠醫療能力來提升的。整體上看,集團品牌越大的公司,對醫療能力的重視程度越高,所以我們也很看重與他們的合作。

面臨人才、行業痛點等多重挑戰

NBD:近年來醫療美容機構之間價格戰不斷,同一價位的醫美產品質量也是參差不齊,如何看待這種現象?未來醫美行業的發展趨勢是什麼?

王煒:首先,為什麼會出現參差不齊的情況?是因為需求的增長超過了行業供給的增長,才給了“劣幣”得以存在的空間。但從長遠看,我對這個行業的發展持樂觀態度。

我認為醫美行業未來有三個趨勢:一是需求有缺口。雖然各種各樣不合格的供給開始出現,但隨著高品質的供給端不斷提升,會達到“良幣驅逐劣幣”的效果,這個市場會越來越好;二是消費者逐漸成熟。我們知道以往這個行業存在很嚴重的信息不對稱問題,所以目前各方面都在進行消費者教育,讓廣大的消費者理解醫美的專業資訊;三是行業集中度會提高。規模大的醫療美容集團會不斷地進行收購、兼併,以提高行業集中度,包括現在阿里健康等也開始切入這個市場。

此外,我們也非常相信政府監管的力量,政府部門現在也越來越知道如何對新興行業進行監管,如何去保護和引導。

NBD:中國醫美行業經歷了過去幾年的野蠻生長,目前市場上對醫美產品、醫生資質等都有不少擔憂,目前國內的醫美市場主要面臨哪些挑戰?行業應該如何提升?

王煒:第一個挑戰是人才。就艾爾建來說,我們的業務模式比較複雜,需要各個領域的人才,並且人才之間要相互融入、相互學習,這是一種化學反應,在艾爾建這個“大熔爐”裡,我們要把“金丹”煉出來。

第二個挑戰是解決行業的痛點。我非常不贊同一句話,叫做“只要在風口上,豬都能飛起來”。在市場向好的時候,企業和機構一定要把內功練好,市場不可能一直都是紅利期,還有很多的痛點,比如說醫生不足、信息不對稱等。要解決這些痛點,企業必須提前佈局,尋找合作夥伴,包括與醫療美容機構、政府相關部門,以及行業協會等各方主體的合作等。

第三個挑戰來自審批層面。就傳統醫療來說,國家近年對新藥的註冊評審速度已經大大提高,也為一些臨床急需藥開通了綠色通道。不過,現在很多醫美產品也是藥物,這類產品的審批速度依舊有待提高,現在很多產品在國外已經上市,但國內仍在等待審批。不過我相信,隨著市場需求的不斷增長,這些問題越來越會被重視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削骨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lliout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